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4)
时间:2018-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 3 月 12 日 在 全 旗 第 十 四 届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第 二 次 会 议 上

  镶黄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胜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院在旗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旗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围绕全旗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一) 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有了新的成效

  去年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件8人,提起公诉16件26人。一是突出打击重点,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对有涉黑苗头性案件、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奸、“两抢一盗”、交通肇事等犯罪予以了重点打击,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定。二是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简化审理、刑事和解、附条件不起诉等工作,建议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6件6人。三是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工作。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深入实地,认真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全年共化解矛盾5起;强化信访维稳工作,通过落实领导包案、首办责任制和推广以“融入群众、公正执法、情理兼容、促进和谐”为内涵的张章宝工作模式,使来信来访得到了妥善处理。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3件,均已办结,没有因工作不当出现涉检信访事件。

  (二)查办与预防职务犯罪有了新的作为

  加大办案力度,案件数量有了明显提升。全年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2件4人,同比2012年的1件1人分别上升了100%与30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结合办案分析职务犯罪的趋势、特点、发案原因、预防对策,向有关部门发出预防检察建议6份,专项调查报告5篇。开展警示教育27次,接受预防咨询30次,开展预防宣传6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5次。举办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讲座2次,为企业负责人上职务犯罪预防教育课1次,受教育人数达到了200多人。制作廉政公益海报1条,并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优秀廉政公益海报。

  (三)诉讼监督力度有了新的加强

  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全面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切实加强诉讼监督工作,2013年,与公安、法院各召开2次联席会,沟通协调,确保法律规定落到了实处。分管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3次,出庭支持公诉1次。办理立案监督案件5件,向公安和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4次;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完善预防超期羁押工作机制,促进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依法进行,全年驻所检察50余次,重大活动和节假日开展安全大检查4次,确保了监管场所的绝对安全与稳定;认真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共受理案件8件,其中执行监督案件3件,向法院发出执行检察建议3份,均被法院采纳;督促履行职责案件4件,分别发出了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办理息诉案件1件。

  (四)检察机关的执法形象、执法公信力有了新的提升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核心,大力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

  一是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以执法办案为重点,深入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启动年”活动。一是加强了内外部的监督制约。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推行办案质量预警机制,继续推进“一案三卡”制度,完善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二是自觉接受监督。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视察调研等形式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一年来,我院先后走访了我旗的自治区人大代表、盟政协委员和部分旗人大代表,征求了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结合全区开展的“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抽样评估”工作,开展自查工作,查找在政务工作、队伍管理、院务管理、检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整改,推动了规范化建设;以推进网上办案为契机,深入开展“检察信息化建设推进年”活动。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工作,2013年12月26日起,正式启用了全国统一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业务网上审批、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的集中统一管理;以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为核心,开展“检察队伍建设强化年”活动,组织检察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检察人员政治理论修养。加强新两法的专题学习及岗位技能培训,提升队伍整体业务水平。全年共有34人次参加了全区、全盟业务培训,28人参加了公务员网络在线学习培训。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考核机制,实行“支部管理手册”与“党员管理手册”双手册管理模式,党务工作更加规范。落实从优待检制度,协调解决检察人员职级待遇,提任正科级干警2人。落实保障检察人员身心健康的相关措施,年初组织全院干警在旗医院进行了全面体检,并对每一名干警建立了健康档案。组织开展和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有效地锻炼了队伍活力。

  二是深入开展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和警示教育专项活动。根据旗委及上级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专项教育活动,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坚决杜绝“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不良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办案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年没有出现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

  三是认真贯彻上级院和旗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密切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积极与旗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为帮扶的白音查干嘎查改造了6户危房,解决了12.8公里的砂石路,8公里水泥路,实现了全嘎查村村通砂石路的目标;为联系的塔林胡都嘎查维修了机井,解决了15户32人饮水困难的问题。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嘎查、社区25户贫困户、老党员、残疾人等送去米面油和救济金1万余元,为联系的宝拉格社区困难群众送去10吨烤火用煤,为社区工作人员订做了9套工作服。并在机关开展了“一日捐”,大病救助等活动,共捐助2万余元。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同感,提高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五)检察管理和检务保障水平有了新的改善

  年内,成立了案件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强化了案件的流程监管、质量管理。办案工作区通过了自治区院认证,初步完成了机房改造及检察内外网建设。在旗政府及建设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完成了暖气改造、楼顶及外墙保温工程,“热”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警示教育基地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此外,调研宣传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全年完成调研42篇,其中4篇调研刊登在盟级刊物,7篇调研被自治区检察院网站转载。撰写检察信息111篇,其中盟检察分院采用15篇,自治区检察院采用3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全院上下筑牢基础、稳步推进的一年,也是深化机制,寻求突破的一年,更是团结拼搏、成效明显的一年,我们以抓早、抓紧、抓快的紧迫感和抓重、抓难、抓实的压力感,恪尽职守,倾心尽力,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成绩的取得,是旗委正确领导、人大有效监督,政府和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群众重视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政协委员和全旗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工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们的队伍在工作理念、执法观念上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二是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在办案总量、大要案比例仍处于全盟较低水平;三是修改后“两法”的贯彻还有较大差距,法律赋予的新职能、新措施还没有很好地运用起来,诉讼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部分干警庸懒散现象、工作不认真、不严谨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五是业务骨干、写作人才、计算机应用人才、司法会计等专业人才短缺;六是现代化装备落后,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为此我们不仅要努力“追”“赶”先进院,还需开动脑筋多想办法、开拓思路,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锡盟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盟检察长会议和旗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我区重要讲话精神,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三个推进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自身监督、科学管理、队伍建设的水平,为贯彻“8337”发展思路,建设平安和谐镶黄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我区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在考察我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具体做到“三个”牢牢把握。

  一要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的要求,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维护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

  三要牢牢把握队伍建设新要求,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即“五个过硬”的检察队伍。

  (二)紧紧围绕过硬队伍建设,着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一要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二要以能力建设为关键,认真开展“过硬队伍建设年”活动。

  三要以抓制度规范落实为主,开展“规范化建设推进年”活动。

  四要以全面实施电子检务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抓好“信息化建设推进年”活动。

  (三紧紧围绕平安镶黄旗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权益的各类犯罪,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依法惩治利用网络实施的煽动滋事、制造传播谣言、诈骗等犯罪,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

  (四)紧紧围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升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水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集中力量,优先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突出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发生在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资金密集行业、垄断行业的职务犯罪案件。注重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注重查办旗委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重查办发生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失职渎职问题。顺应人民群众对惩治司法腐败的要求,切实加强查办执法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工作,特别是要注意透过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虚假诉讼、侵吞涉案财物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现象,加大办案力度,维护执法司法公正。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加大反腐力度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发挥预防工作在保护干部、减少犯罪,从源头遏制腐败的重要作用,把预防与查办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分析相关领域职务犯罪的特点、规律、发案原因,为科学预防职务犯罪提供有力支撑。推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纳入全旗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准入制度。

  (五)紧紧围绕司法公正、深化诉讼监督工作。今年要突出抓好四个重点:一是要督促侦查机关全面落实重大刑事案件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录音录像并同步移送审查制度。二是要规范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制度。三是要把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工作既要坚持注重标准,疑罪从无,又要重视“两个基本”,坚决纠正实践中存在的纠缠细枝末节,以及怕错判而放纵犯罪的倾向。四是要高度重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调查核实等手段,加强对生效民事判决、调解、执行、行政诉讼裁定和其他审判活动的监督。

  (六)紧紧围绕提高执法公信力,在接受领导和监督上探索更多更好的途径。坚决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之下,积极主动向旗委请示汇报检察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案件。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除进行工作报告外,认真办理人大交办、督办的案件和事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保障检察权的正确行使;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建议和意见,使检察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盟检察分院、旗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我旗检察工作的新局面,为镶黄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专业用语解释

  1、“两抢一盗”案件:指抢劫、抢夺、盗窃三类多发性侵财案件。

  2、简化审与简易审: 简化审本质上是普通程序,也就是说只是在当事人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对普通程序的简化,主要体现在:举证的简化,就是在庭前证据交换之后,对于没有争议的证据以及能够证明的事项,直接认定,不在法庭上进行辩论。一审和二审都可以简化。简易程序只用于一审程序。是独任制。简易程序的使用是法定的,而简化审主要是当事人和法院一起决定。

  3、刑事和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具结悔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方式得到被害人的谅解,被害人要求或者同意司法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而达成的协议。实现刑事和解的,检察机关可以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批准逮捕,或者不起诉,或者起诉后建议人民法院从轻、减轻判处。

  4、附条件不起诉:检察机关为有效化解矛盾,对部分虽符合起诉条件的刑事案件,但基于犯罪嫌疑人的自身状况、公共利益和刑事政策的需要,提出相关条件,设定相应时间,对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考察,然后视情况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或起诉决定的一种办案方式。

  5、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是指检察机关为预防贿赂犯罪,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计算机对行贿犯罪信息进行分类录入、存储和管理而形成的档案。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暂行规定》,行贿犯罪档案录入的范围是1997年以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经人民法院作出生效裁判的,发生在建设、金融、医药卫生、教育和政府采购领域的个人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介绍贿赂犯罪的案件。检察机关依照规定为有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以及符合条件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查询服务。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或个人,由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作出相应处置,如限制或禁止市场准入、降低资质等级等。2006年1月1日起,检察机关正式对外公开受理查询。

  6、张章宝工作模式:张章宝同志是新时期执法为民的时代楷模,荣膺2010年中国十年法治人物特别贡献奖。他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模式,其基本内涵:融入群众、公正执法、情理兼容、促进和谐。“融入群众”是张章宝工作模式的重要基础。张章宝同志与农民兄弟有着密切的感情,他积极融入群众生活,使农民不把他当外人,愿意向他“掏心窝”。“公正执法”是张章宝工作模式的主要内容。张章宝同志对法律、对检察事业无比忠诚,他尽职尽责,竭力维护公平正义。“情理兼容”是张章宝工作模式的重要方法。张章宝同志扎根基层,通晓当地的乡俗民约、风土人情,自觉地将其融入执法和调处矛盾中。“促进和谐”是张章宝工作模式的价值目标。在张章宝同志工作中无不体现着和谐的目标追求。他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要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他处理的每一起矛盾纠纷都要做到妥善化解。

  7、“一案三卡”制度: 是自治区检察院在全区检察机关推广的由纪检监察部门对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进行监督的制度。“一案三卡”是指每办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都要填写向案件当事人告知其权利义务和办案人员遵守的办案纪律的“办案告知卡”由办案人员填写廉洁自律情况,经所在部门领导签署意见的“廉洁自律卡”;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回访,经被回访人签署意见的“回访反馈卡”。

  8、“三个推进年”:是指以切实推进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为目标的“过硬队伍建设年”;以全面推进检察政务、队伍管理、院务管理、检务保障为目标的“规范化建设推进年”;以切实加强信息发布、网上检务公开、网上学习研讨、网上调研、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网上院务管理等工作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推进年”。

  9、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是人民检察院在直接受理侦查的案件中,每次讯问犯罪嫌疑人,应当对讯问全过程同步实施不间断的录音、录像的制度。推行这一制度的目的,主要是监督检察人员的讯问活动,促进规范执法,保障人权。同时,这项制度也有强化讯问取得的言词证据的证明力,防止犯罪嫌疑人翻供的作用。

  10、疑罪从无:“疑罪从无”原则是现代刑法“有利被告”思想的体现,是无罪推定原则的具体内容之一。即:既不能证明被告人有罪又不能证明被告人无罪的情况下,推定被告人无罪。“疑罪从无”的司法原则不仅仅是解决刑事疑案的技术性手段和原则,它的确立在更为广泛的范围内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它折射出我国在法治建设进程中对法律价值的重新协调和平衡。在关注保护社会之外,对公民人权的保障和尊重、它是现代刑事司法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

  11、两个基本:检察工作的“两个基本”原则是指“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这是中国特色刑事诉讼中的重要办案原则。 “两个基本”,对统一执法认识,形成打击合力,提高刑事诉讼效率,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等诸多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但“两个基本”原则未列入刑事法律的规范之中。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