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 3 月 28 日 在 全 旗 第 十 四 届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第 三 次 会 议 上

  镶黄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胜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我院在旗委和盟检察分院的领导下,以“继续提高队伍素质,稳步强化业务工作”为主基调,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主动争取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争取政府的支持,主动争取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争取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得到了旗四大班子及各方面的支持,全院的各项工作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抓重点工作,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亮点工作。

  2014年,我院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作为本院的亮点,积极打造。经多方筹措资金,并与旗纪检委、旗国税局联合建成了我旗第一家规范化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不久即可对外开放。去年,我本人在旗委中心组学习会以及全旗副科级领导干部大会上分别作了预防工作专题讲座,同时我院组建了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开展了“百日百场”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先后深入到税务、电力、住建、国土、农牧业、草监等部门单位进行了预防专题讲座16场,受教育人数近1000人,成为全盟开展宣讲次数最多的旗县院。另外,我院预防部门全年接受预防咨询77次、提出预防建议15次、开展预防调查15次、专项预防2个、预防宣传29次、警示教育69次,面向社会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83次。2014年我院的预防工作被《内蒙古法制报》予以了报导,被盟检察分院授予创新创优奖,予以全盟通报表彰。

  (二)抓业务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1、批捕起诉职能发挥良好。全年侦监部门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3人。公诉部门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518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416人,不起诉11人(上年积存案件)。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2014年,法院采纳我院建议,适用简易程序审理88人。

  2、自侦案件稳步推进。去年,共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5人,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其中反贪部门共立案查办贪污案件13人,人民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反渎职侵权部门立案查办玩忽职守犯罪案件12人。

  3、诉讼监督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与公安、法院各召开2次联席会,沟通协调,取得共识。去年,本院侦监部门在办理一起盗窃牲畜案件中发现,牧民对牲畜的保护力度不够、防范意识不强、相关部门对辖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不到位,针对以上问题,我院对相关部门提出了检察建议。在侦查监督中,督促公安机关立案1件,撤案4件;在审判监督中,分管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2次。向人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77人,均得到了法院的采纳。进一步加强监管场所的监督,每周进行驻所检察1-2次,重大活动和节假日安全大检查6次。积极开展民事执行监督工作。全年,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共受理8起案件,其中督促履行职责案件6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2件。

  (三)抓学教活动,扩大检察机关影响力。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我院领导班子带领10余名干警分3个小组深入到帮扶嘎查白音查干和宝拉格社区,进村入户与群众见面,走访了49户牧户和160户社区居民,广泛听取嘎查干部和牧民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共征集到针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11条,分不同情况予以答复、解决、上报。把帮扶工作作为我院开展学教活动的自选动作,积极协调盟农开办和旗农开办,为帮扶嘎查争取了223万元的发展项目,义务植树50余亩。同时,3名院领导联系贫困户3家,捐助人民币6000元,购买饲草10000斤,帮助就业1人,协调贷款15万元;资助社区贫困大学生33000元。

  (四)抓“三个年”建设,提升检察机关战斗力。

  在开展 “信息化建设推进年”活动中,20131226日,正式启用了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我院实现了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业务网上审批、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的集中统一管理。初步完成了信息网上发布、网上检务公开等工作,以检务公开倒逼规范执法。在开展“规范化建设推进年”活动中,我院办案区得到区院认证,驻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在旗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1057平米的技侦楼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争取项目资金230余万元,今年即可开工建设。在开展“过硬队伍建设推进年”活动中,去年全院有两名干警取得了研究生学历。同时,倾注财力、人力组织我院24名一线检察干警分9批次送到国家检察院学院培训学习。此外,还派出10人参加蒙汉双语诉讼、案管业务、检察公文处理与信息写作、法警技能训练等专题培训。通过1年的全员轮训,参训学员眼界进一步开阔,执法理念进一步改进,执法办案素质明显提升。去年,我院一名干警被自治区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落实从优待检制度,协调解决检察人员职级待遇,提任副科级干警1人。落实保障检察人员身心健康的相关措施,继续组织了全院干警在旗医院的全面体检,并对每一名干警建立了健康档案。去年9月,在旗委、政府及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承办了全盟一年一度的“检察杯”乒乓球比赛,全盟检察机关乒乓球爱好者欢聚一堂、各显身手,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享受了一次乒乓球健身的盛宴。认真开展综合工作,撰写检察信息101篇,其中盟分院采用7篇,区院采用4篇。完成调研14篇。

  (五)抓党建和廉政建设,增强检察队伍免疫力。

  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党建和廉政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从党组一班人抓起,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断强化党组核心建设。积极推进“抓党建、带队建”、“三个推进年”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发生在检察系统和我区、我盟的腐败案件为例进行警示教育,在全院营造了党组成员带头干、顾大局,全体干警听指挥、守纪律的良好局面,多年来未发生检察干警违法违纪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做法。成绩的取得,是旗委正确领导、人大有效监督、政府和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群众重视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政协委员和全旗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工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检察人员执法观念、执法理念、执法水平与新形势下依法治国的要求,与旗委和盟分院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修改后的“两法”的贯彻还有较大的差距,法律赋予的新职能、新措施还没有很好地运用起来,诉讼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队伍中存在着庸懒散现象、执法不规范、工作不认真、不严谨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四是办案能手紧缺、计算机应用人才和司法会计鉴定人才空白、电子检务工作推进缓慢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开阔思路、坚定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向上看、向前冲,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锡盟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盟检察长会议和旗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过硬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平安镶黄旗、法治镶黄旗建设,深入推进检察改革,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能力和水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我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切实学习领会上级党委指示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区、盟检察长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动向旗委请示汇报检察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案件。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之下,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交办、督办的案件和事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使检察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二是要把检察工作摆到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二)切实服务平安镶黄旗建设。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对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要坚持常态化打击不放松,要加大对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电信诈骗、非法吸储等群众反映强烈犯罪的惩治力度,坚决打击各种敌对势力在网上勾结串联、煽动滋事活动,依法惩治利用网络实施的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诈骗、赌博、传播淫秽信息等犯罪。最大限度的顺应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

  (三)切实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反腐败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按照上级院的要求,今年要重点严查六类案件: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特别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案件;工程项目、土地流转、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制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犯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特别是“小官大贪”案件;重特大安全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行贿犯罪;贿选、破坏选举等案件。组织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民生领域“小专项”活动。要深入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工作,突出查办行贿犯罪大案要案、窝案串案、案中案,严厉惩治那些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十分恶劣的不法商人。要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专题预防活动,组织开展无职务犯罪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继续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纳入全旗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准入制度。继续把预防工作作为亮点工作来打造,形成镶黄旗检察的工作品牌。

  (四)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一要始终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坚决守住、不能突破的底线。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坚决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或者违反法律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起诉、审判程序。二要组织开展刑罚未交付执行专项检察工作,清理纠正法院对被判实刑的审前未羁押罪犯不依法收押执行、看守所对被羁押的罪犯不依法交付执行、监狱对被交付执行的罪犯违法拒收等问题。三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事裁判不公、民事执行乱、民告官难等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坚持把裁判结果监督特别是抗诉工作作为重心,加大监督纠正裁判不公的力度。

  (五)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在依法治国的大形势下,检察机关的形象伤不起、伤不得,必须如履薄冰,必须警钟长鸣,要深化“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党组核心建设,检察长要切实维护“一岗双责”,做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班子成员之间要做到工作分工不分心、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此基础上,管好检察队伍。

  同志们,随着我旗经济社会全面深入发展,检察机关服务科学发展和推动自身科学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在旗委和盟检察分院的领导下,奋发进取,攻坚克难,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水平,为镶黄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专业用语解释

  1、“百日百场”:(第2页)百日百场活动是指在全盟用100天的时间集中开展100场以上的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宣讲活动,任务分解到各基层,就是每个院在100天内进行10场职务犯罪宣讲工作。

  2、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第2页)针对犯罪的不同情况,区别对待,该宽则宽,该严则严,有宽有严,宽严适度;“宽”不是法外施恩,“严”也不是无限加重,而是要严格依照刑法、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的刑事法律,根据具体的案件情况来惩罚犯罪,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的刑事政策。

  3、简易程序审理:(第2页)是指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特定的轻微刑事案件所依法采用的,由审判人员一人独任审判审理案件所适用的较普通程序相对简化的诉讼程序。

  4、反渎职侵权部门:(第2页)指负责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枉法行为和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暴力取证、破坏选举等犯罪案件进行立案侦查等工作。

  5、玩忽职守罪:(第2页)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不履行或不正确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6、“三个年”:(第3页)是指以切实推进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为目标的“过硬队伍建设年”;以全面推进检察政务、队伍管理、院务管理、检务保障为目标的“规范化建设推进年”;以切实加强信息发布、网上检务公开、网上学习研讨、网上调研、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网上院务管理等工作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推进年”。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