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
时间:2019-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镶黄旗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镶黄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康玉柱

2019年3月1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镶黄旗检察院在旗委和锡盟检察分院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人民群众,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按照“四个必须”“七个聚焦”“五个落实”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一、依法惩治犯罪,保障社会平安稳定

“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依法推进。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与公安、法院和纪检监察等部门制定了相应工作机制。利用检察室和检察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氛围,形成包括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内容的衔接协调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提高办案效率全年,受理公安机关以涉恶案件提请批准逮捕1件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人,不批准逮捕3人。以涉恶案件移送审查起诉1件9人,该案正在审查中。

把打击犯罪作为重要职责,突出重点,全面发力。重点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等犯罪,严惩个人极端暴力多发性侵财黄赌毒犯罪,深化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14件13人,受理旗监察委调查,本院公诉科移送决定逮捕1件1人,批准逮捕11件1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3件43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2件35人。

二、提高司法保障水平,服务我旗发展大局

充分发挥能动性,主动融入全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好法律延伸工作,不断推进矛盾纠纷化解。2018年,检察长接访、走访群众30余人次,受理各类案件线索4件,立案3件,接待群众来访50人(次)。首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件,为符合条件的司法救助申请人发放救助金1.5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和谐保障。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矛盾化解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对轻微犯罪不批捕5人,不起诉1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人,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人。与此同时,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宣传工作。检察长兼任旗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讲授法治课,引导学生崇法尚德,知法守法。检察干警到旗第一中学和旗第二小学开展 “法治进校园”和“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师生们讲授《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和《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法律宣传课,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切实履行检察工作职能,打好“三大攻坚战”

切实发挥检察职能,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依法严惩危害金融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今年,批准逮捕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4人,提起公诉5人。在办理案件的基础上,我院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加强法律宣传。突出宣传高利贷的暴利性和危害性,使群众认清危害,自觉抵制高利贷,远离高利贷;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的办案协作,建立健全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的制度机制,积极寻求金融监管部门对检察办案工作的专业支持,建立经常性联络关系,共同应对防控金融风险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做实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2018年,按照旗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我院驻村工作队和一对一帮扶工作人员深入嘎查,采取各项措施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既着眼于脱贫攻坚,更着眼于扶贫扶志。全年,为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资金7万元,为嘎查合作社争取少数民族发展基金20万元,院机关投入1万元修缮嘎查两委办公场所,投入0.5万元帮助嘎查党员开展教育考察工作。帮扶嘎查3户6人全部脱贫。

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 ,我院根据锡盟检察分院的文件精神,制定了《镶黄旗人民检察院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第一个五年规划(2018-2023)》。在保护草原工作开展中,我院受理涉草原民事诉讼结果监督案件1件,已审查终结。

    四、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法律权威

 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在侦查监督方面,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的监督立案1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1;在审判监督方面,对刑事判决认为确有错误的案件请锡盟检察分院抗诉1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方面,对监管场所进行日常检查188次,重大节假日进行安全大检查2次,向看守所发出检察建议2份;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3次,提出检察建议2份,均得到回复;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件,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羁押。通过加强诉讼监督,进一步树立了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办案理念。

做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加大对民事生效裁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针对审判活动中的程序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4件,采纳4件。全面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既体现了检察长带头办案又与法院建立起协调、积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聚焦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国有财产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药安全等领域,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办、政办印发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召开由旗委政法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公安以及旗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公益诉讼座谈会,落实分院“八个一”工作模式及“12309+公益守护人驿站”工作模式,认真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行诉前检察建议4件,收到回复4件;向法院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旗法院已判决,全部支持我院诉讼请求。在此次庭审期间,我院邀请了部分人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区群众代表观摩庭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宣传效果。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餐饮企业、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肉铺等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五、不断深化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2018年2月1日,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和职务犯罪预防机构、职能和人员全部转隶至旗监察委员会。一年来,监检衔接配合顺畅,互相制约原则有效落实,已受理旗纪委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件,起诉2人。

积极推进大部制改革。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进省以下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的要求,我院将原有的13个内设机构合并为五个部门,统称第一、二、三检察部和办公室、政治部。改革后,刑事检察部门全部按“捕诉一体”模式运行,领导带头办案,员额检察官循环轮案,实现了机构精简、职能优化和协同高效的办案机制。

积极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两高三部”《意见》,构筑良性诉侦关系,与旗公安局共同明确检察机关侦监部门适时介入侦查工作的几种情形,适时介入侦查案件1件,书面纠正公安机关违法行为2件。构筑良性诉辩关系,4起案件听取了辩护律师意见。

六、落实“五个过硬”要求,注重自律自强狠抓队伍建设

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过硬领导班子建设。真正发挥院党组“管方向、谋全局、抓大事”职能,党组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全年就“三重一大”事项召开9次党组工作会议,编发8篇会议纪要和4份党组文件。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院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断规范党组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年内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了良好的党内生活氛围。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年派出干警赴延安、北京、长沙、哈尔滨、呼市等地培训15人次,参加旗党校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培训20(人)次,2名干警在主题演讲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加强法律宣传工作。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丛书(蒙古文)送基层活动,实现木嘎查、民族院校全覆盖。加强新媒体宣传工作,围绕“镶黄旗检察”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全方位展现检察工作。全年发布检察讯息1500多条,特别是我院的微信公众平台,多次在全区检察机关的微信公众影响力排名中名列前茅。2018年我院斩获两项大奖:一是新媒体作品《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检察官漫谈应对策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检察日报社在云南举办的“第三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中荣获银奖,二是在《2018年度全区检察融媒建设运营先进集体、优秀作品和优秀通讯员》表彰中荣获最具潜力奖。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分管检察长、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加强学习引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年内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1次,集体学习14次。认真组织干警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印发《纪律手册》、设立“群众意见箱”、完善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措施,对干警廉洁自律实行全方位动态管控,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确保队伍“零违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时刻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本院干警在意识形态和廉洁纪律方面没有出错误、触红线的情况。

完善基层基础以及信息化建设2017年,我院续建1057㎡办案技术用房,在此基础上投入180万元对整体楼房内外进行了修缮改造,更新装备,投入70万元进行检委会子系统建设,投入80余万元进行标准化机房升级改造,投入20万元进行涉案财务保管场所建设,并在本院“两房”内外全部安装安全监控系统,完成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建设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为适应检察工作需要,提高办案效率,招标采购了一辆执法执勤用车。落实从优待检政策,组织全体干警进行了年度健康体检。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监督。向镶黄旗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认真听取人大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推进“代表委员检察行”,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视察工20多人次坚持联络经常化、日常化,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订检察日报、推送检察信息,实现走访联络全覆盖。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发布案件信息信息60条,公开重要案件信息7条,发布终结性法律文书18份。主动接受其他政法机关监督制约,接受律师在案件中的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每一个进步,都是旗委、盟检察分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社会各界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服务地方发展大局的精准性还需加强,服务举措还需进一步丰富;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履行不协调不充分,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相对薄弱局面有待持续改观。三是个别干警业务能力不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的需要,专业领域人才短缺问题亟待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以新理念为引领,以办案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法治镶黄旗建设,履行好维护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更优质检察产品的主要任务,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优质法治环境和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政治引领更加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服务中心大局更加有为。持续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建设。依法惩治经济领域犯罪,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加强监检衔接配合,坚决惩治职务犯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维护安全稳定更加有力。坚持不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依法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涉黄、赌、毒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更加注重办案三个效果统一,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四是履行监督职责更加全面。做细做实刑事检察办案专业化,发挥“在办案中监督”最大优势。构建全流程、立体化的刑事诉讼监督机制,切实落实“在监督中办案”。全面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提高法律监督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五是推进检察改革更加深入。完善员额检察官管理制度,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充分贯彻落实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逐步深化应用检察与刑事诉讼的衔接机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智能化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六是推进从严治检更加明确。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注重人才综合素能培养、专业化水平提升,培育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新气象推动检察工作新发展。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检察机关将在旗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心,忠诚履职,务实进取,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平安镶黄旗、法治镶黄旗增光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一、术语解释

 

1.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全国检察工作总体要求。

   2.四个必须、七个聚焦、五个落实:自治区检察院全面分析研判全区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18418在全区检察长会议上提出“四个必须”“七个聚焦”“五个落实”的工作思路。

    四个必须是工作要求,即必须讲政治,讲法治,顾大局,谋发展;必须抓主业,抓改革,强队伍,强基层,重落实;必须敢较真,敢碰硬,敢啃硬骨头;必须用创新的思维、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高强的本领、严实的作风,落实新要求,回应新期待,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解决新老问题、新旧矛盾。

    七个聚焦是目标任务,即聚焦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检察道路自信;聚焦服务大局,切实提高司法保障水平;聚焦主责主业,切实维护公平正义;聚焦司法改革,切实提升司法公信;聚焦智慧检务建设,切实提增司法效能;聚焦能力建设,切实打造过硬队伍;聚焦基层基础,切实打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五个落实是提高站位抓落实,凝心聚力抓落实,唯实求真抓落实,强化担当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推进全区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3.捕诉一体:为提高诉讼效率、优化检察资源配置、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推行对同一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由同一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办理的机制改革,是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顺应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客观需要。

4.司法救助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

5.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领域的犯罪提起刑事诉讼,同时对其侵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侵权行为一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要求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6.两高三部《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于2016年7月21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

7.五个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即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8.普法教育宣传丛书(蒙文):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2016年6月成立编译委员会,选拔36名蒙汉兼通的业务骨干参与编译。内容涵盖刑法、民法、合同法、婚姻法等常用法律,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确保质量,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聘请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自治区高级法院及高校专家、律师共18人先后4次审核。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