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时间:2019-0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工作任务很繁重。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党内政治文化的要求,不能停留在概念上,也不能茫然失措、不知从何下手,而应分清层次,找到着力点,工作具体化。 

  夯实理想信念信仰之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党内政治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以贯之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追求,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要一以贯之地把理想信念信仰教育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有效塑造党性品格,使全党理想信念信仰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显著增长,始终将理想信念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成了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主体任务就在于践行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地、模范地践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鲜明主题,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根本支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道德基础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时刻高举当代中国的精神旗帜。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源泉。党内政治文化是历史的具体的,在实践中不断滋养和发展,体现了历史性与现实性、民族性和时代性、先进性与真理性的统一。党内政治文化应将根脉深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彰显民族气质,承载民族精神、牢固国家认同。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讲究德治礼序,其中包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优秀文化因子,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优秀的基因库。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要勇立时代潮头,发掘传统政治文明之幽光,熔铸现代文明之精华,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把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为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性作用,激浊扬清,铸魂聚力,引领风尚。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我们党都很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始终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忠诚信仰、追求真理,英勇顽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等一系列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形成了包括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党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在革命年代生根发芽,红色基因一脉相承,是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源头活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要发扬革命传统,谱写时代新篇。

  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所在,也是根本着力点所在。我们要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党组织、党员现状,努力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与保持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机统一起来,把培育党内政治文化与提升党员队伍的素质、净化党员队伍思想、整饬党员队伍作风、增强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坚决反对腐败蜕变。旗帜鲜明地与各种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等有害政治文化作斗争,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把灌输式政治思想教育变成以文化人、循循善诱、润物无声。着力把建设党内制度文化与建设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在制度文化建设中突出价值导向,在精神文化塑造中实现思想引领,在行为文化建设中达到知行合一。

作者:赵永祥来源:学习时报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