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努力书写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华彩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2-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号召要增强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作过多次重要论述,提出了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的系列原则和指导方针,对繁荣文艺创作和建设文艺队伍提出要求,指明了人民文艺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性质、原则、方向、标准和队伍五个方面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纲领性的规定,提出了对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的根本要求。这些要求是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文艺事业发展的实际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文艺工作、指导文艺建设的论述中归纳出来的,从宏观方面展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概括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至少从以下三个方面论述了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是文艺事业的主体性和价值性,即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二是文艺工作的时代性和进步性,即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三是文艺的独特性和建设性,即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艺工作不可代替,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这三个方面的论述集中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对于党、国家和人民的时代价值,对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复兴的独特价值,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做好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纲要和指南。

  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论及社会主义文艺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指向,重点阐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主体本质和主体价值。他继承并发扬了自毛泽东以来历任领导人关于文艺属性的论述,并首次鲜明地提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的本质属性。围绕这一本质规定性,习近平总书记重点从主旨、价值、标准和要求四个方面论述了社会主义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主旨方面,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价值方面,他号召文艺要反映人民的心声,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并将此确立为党的文艺战线的根本使命和基本任务,认为这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在标准方面,他提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指向的具体要求方面,他又提出了三个具体要求:一是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二是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三是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可以说,不论是在宏观层面上定方向、论宗旨、讲本质,还是在微观层面上提要求、定标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中始终围绕着“人民”二字,始终提倡“为人民服务”,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

  书写时代精神,讴歌社会主义建设 

  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者要求的一条主线,就是文艺要书写时代精神、讴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概括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多方面的要求:一是创作为本,即文艺工作者要心无旁骛、潜心创作,把创作当成自己的中心任务,把作品当成自己的立身之本;二是要创优为上,即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避免文艺创作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避免文艺浮躁、急功近利和装点门面的形式主义创作;三是志道弘毅,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提高自己成为灵魂工程师,坚守艺术理想,注重社会效果,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四是文艺工作者要做到德艺双馨;五是作品要有人民情怀,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六是文艺向实,即文艺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扎根生活、扎根实践;七是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八是文艺作品要讲美学价值,要把追求真善美当作文艺的永恒价值,让人民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九是文艺要传承中华文化的精神命脉,要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表达中华文明。

  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繁荣发展和建设好社会主义文艺的关键,没有党的领导,文艺就会失去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组织保障。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他从多方面提出了如何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首先,要在文艺发展方向上把关,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其次,要重视文艺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再次,要优化文化创作环境。他强调,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最后,党不能对文艺效果撒手不管,听之任之,而是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这些论述和要求一方面明确了加强党的领导,让党牢牢地掌握笔杆子、主动掌握意识形态阵地、不放弃文艺领导权的鲜明而坚定的政治立场,另一方面也提出了为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服好务、提供优质的条件和环境支持,表明了对文艺独立价值和自身发展规律的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崇高的文化情怀和政治理想,他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论述是镶嵌在他关于文化事业和文化建设的思考之中的,也是内在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宏观谋划与顶层设计之中的。他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论述高屋建瓴、系统而综合,涵盖了文艺发展和文艺建设的多方面。综合这些论述,可以看到他的论述中集中地渗透了一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价值指归:为文艺工作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观;积极张扬并激发人民群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存生立命的精神品质;要传承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精神,延续中国人的精神血脉;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