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你评我说·检察官看《第二十条》】让更多“荧屏检察官”绽放光彩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题材电影《第二十条》春节档全国热映,艺术地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最高检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开设“你评我说·检察官看《第二十条》”专栏,邀请检察人员畅谈观影感受,一起探讨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答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

电影《第二十条》树立了检察题材影视创作的新标杆,将新时代检察官缩影“韩明”“吕玲玲”等形象成功推向荧屏,让观众在普法洗礼中产生共鸣共情。作为一名检察人,对《第二十条》的创作赞叹不已,也有了所思所愿。

《第二十条》胜在

“真诚打动人心”

不完美所以才真实,也是观众期待的另一种精彩!影片中的检察官不完美,但接地气、有人情味。既轴又犟的吕玲玲一句“找到证人仔细问,撒谎在细节上一定有出入”,诠释了“证据”在办案中的关键作用。维护司法公正,需要检察官理念先导、专业支撑,更需要检察官探寻“真相”时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从事检务督察工作的我,对影片提到“检务督察”感到十分惊喜。检察官联席会提到担责追责、吕玲玲被调离原岗、韩明不敢送礼回避律师,等情节都涉及检务督察职责。对于检察官而言,“办案子”是办别人的人生,也是在办自己的人生!影片真实说明:司法人员头顶上始终悬着一柄利剑“司法责任终身制”。检务督察部门作为内部监督机构,以追责问责倒逼检察官依法规范履职,进而促进司法公正。

金句是检察官饱含的深情,更是承诺、是反省!影片中被广为流传的金句,成为打动观众的最亮点。什么是法律?什么是法律的权威?道出了检察官心存公正和情系百姓的辩证统一,“法不强人所难”才是法律对人们朴素情感的正当回应,检察官要以“如我在诉”的理念,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边。“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是检察官对见义勇为、勇敢自卫鼎力支持的庄重承诺,更是对不法侵害、违法犯罪严惩不贷的震慑警示。“我们究竟是把怎样的一个世界交到他们手里?”表达了检察官最深刻的自我反思和检讨。办案时只有怀着对苍生的悲悯、同情,才能从内心替弱者替未来发声,坚守正义战胜邪恶,让社会走向光明。

《第二十条》妙在

“法治宣传的浅入深出”

影片体现了张艺谋导演“大道至简”的智慧,用朴素、简单的语言诠释了大境界、大道理。“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就把捍卫“正当防卫”的艰辛不易讲清楚,达到“浅入深出”的效果。所谓“浅入”,指整部影片并没有费力讲解干巴巴、冷冰冰的法条,而是以浅显易懂、通俗明白的3个小故事让观众迅速代入并深刻体味其中的情感。所谓“深出”,指影片并没有肤浅地停留在讲故事层面,而是引导观众从被故事“感动”升华为主动思想“感悟”,不断以“我会怎么做?”来扪心发问。“正当防卫”离百姓并不遥远,“该怎么办?”的疑问才会扣人心弦。

“浅入深出”的影视宣传效果,离不开电影创作背后“深入浅出”的钻研功力。金句“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对于检察人员而言早已经烂熟于心,在近五年最高检向全国两会的工作报告中接连讲了4次!工作报告中既能找到创作依据,也能明白创作初衷和目的。从2018年开始,检察机关就在努力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从“昆山反杀案”到“遭遇暴力传销反击案”“反抗强奸致施暴男死亡案”“阻止非法暴力拆迁伤人案”,一个个为正当防卫撑腰的个案判决,体现了检察机关捍卫法治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和毅力,更是在不断向社会释放出支持正当防卫、鼓励见义勇为的鲜明信号。

《第二十条》巧在

“检察官办案与生活的完美融合”

梦想始于剧本,终于电影。好的剧本决定了影片质量。在编剧的巧妙构思下,影片实现了检察官办案与生活的完善融合。检察官办案和生活分不开,检察办案融入生活,生活是办案的延续。韩明挂职离开原单位,因“案结事未了”,要对以前承办案件负责到底;韩明当下办理的不只有王永强案,讨论案情、走访取证、保护证人都是下班后完成的任务。检察官这种办案生活分不开的工作状态,直接影响了其身体和家庭,观众看到了在一地鸡毛生活里仍自得其乐的韩明。

检察官办案和生活相互影响,生活智慧提高办案艺术,办案情怀来自生活情感。影片开头,韩明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离不开他为人处世方式,不经意间达到“良言一句三冬暖”的效果。韩明看到儿子被挨揍后,从立案标准和证据收集角度理性分析,气坏了妻子,但反映法律人特有的“固执”。韩明在生活中的小世故、小圆滑挡不住他的重责任重感情,最后这个敢于突破惯例、转变理念的正义化身就落到了韩明头上。检察人员在观影时看到的真实的自己,不禁会感叹办案是生活的重头戏,生活是办案的主旋律!正是编剧的巧夺天工,让观众享受生活这部有趣的喜剧,又深思案件下的人生悲剧。

电影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宣传的力量。已在海外公映的《第二十条》以美妙的光影艺术带来视觉冲击力和思想引领力,正如联合编剧王天毅检察官所言:希望通过这个电影让老百姓更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期待更多检察编剧深耕细作在检察文化富矿上,挖掘更多感人的检察故事,晾晒更多精彩的检察领域,努力创作检察题材艺术精品,让更多“荧屏检察官”绽放光彩!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