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长论坛|牢固树立“四观”,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包卫华

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靠人才,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也要靠人才。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将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作为推进石拐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抓手,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之以恒提素能、练内功,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检察人才建设环境,让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

一、政治引领,树立全局人才观

我院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筑牢政治忠诚,夯实业务根基,着力构建检察人才工作大格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利用“石检党课大讲堂”、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等活动,分享理论学习成果、干事创业经验。扎实推进全区检察机关“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严格落实“三全式”培训、“三真式”实训要求,贯彻落实包头市检察院“1带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打造“1带N共分享齐进步同成长”人才培养计划,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开设特色课堂,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开展融合研学36次,努力做到政治上更敏锐、业务上更精通。开展“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分享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以文化育检厚植创新发展底蕴。

二、聚焦主责主业,树立全员人才观

我院始终坚持眼睛向内,全面强化人才强检,抓牢“四个点”,培育“一人多岗、一人多技、一岗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以培育“检察业务型人才”为支撑点。遇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结合案件情况、司法办案需要,组成临时办案组,让办案组成员各展所长,在实练中提升业务素能。深化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学习运用,并以精品案例培育为引领,要求检察官在办案实践中严格依法办案,以求极致的精神,把案例培育工作融入日常办案工作中。以培育“综合管理型人才”为关键点。鼓励检察人员外出“充电蓄能”,将“脑力补充”转化为“履职动力”。截至目前,共选派46人次参加培训16期、分享讲座10期;选拔2名优秀检察官助理担任“矛盾调解员”,开展普法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提升应急处突和群众工作能力。以培育“理论研究型人才”为攻坚点。我院成立由11名年轻检察人员组成的检察理论研究小组,邀请理论调研专业人才来院授课,召开检察理论研究小组研学会4次,不断提升调研水平和质量。以案践行,开展实地调研3次。以培育“检察技术型人才”为切入点。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搭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监督模型,更高效精准满足残疾人群体在交通出行、日常生活、信息交流等方面的需求,切实提高社会服务保障水平。

三、理念变革,树立开放人才观

我院不断更新人才培育理念,不断完善精准、系统育才、科学用才机制,不拘一格选用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善成事的优秀年轻检察人员。科学培养“长远育人”。构建“理论培训+互派交流+1带N”链式培养机制,采取“一把手”党校授课、与法院及行政机关互派交流、导师帮带等方式接续培养年轻干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检察智库”,先后聘请5家行政机关8名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与19家行政机关会签执法备案工作机制,聘请20名“益心为公”志愿者。加强“检校”共建,与包头师范学院共建法学实习基地,不断促进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打破常规“精准用人”。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对年轻干部敢于给位子、压担子。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充分考量岗位匹配度、契合度,加强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通过竞争上岗,打破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壁垒,形成良性循环交流。选优配强部门中层正副职8人,让年轻干部感受到“有为就有位、有位须作为”的用人导向。客观公正开展入额遴选工作,2名精通业务、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遴选为员额检察官,5名检察人员为拟递补入额检察官人选,让整个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四、严管厚爱,树立科学人才观

我院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坚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不断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全面提振队伍之“志”?。抓实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持续完善考核指标及计分规则,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落实“每月考核、双月通报、季度分析、年度总结”机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等挂钩,把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区分开来,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加强对干部身心健康状态的动态了解和关心关注,及时掌握干部工作、生活中的重大变故和突出矛盾困难,给予关心帮助。着力提升队伍之“质”。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检察队伍培养全过程,全覆盖开展岗前廉政培训,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强化日常监管,打好动态防控、廉政教育、检务督察组合拳,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系好拒腐防变“第一粒扣子”。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充分运用重大事项填报系统,实行月报告、“零报告”制度,推动司法生态持续向好。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典型案例通报会,以案说法,使检察人员心有所戒、心有所畏、心有所律。积极选树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的先进典型,推广捍卫公正、恪守良知的检察案例,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与时俱进提升检察职业道德。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