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长论坛|以文化“软实力”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辽宁省营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赵冰

近年来,辽宁省营口市检察机关积极打造“清澈·营检”特色文化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文化建设活动,检察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得到有效扩展和不断深入,实现了以检察文化“软实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目的。

夯实基础,强化文化认同

检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产生的法律文化。加强检察文化建设,重在夯实基础。“清如冽泉,澈如明镜”——清澈,营口市检察机关将“清澈·营检”品牌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推进理念创新与实践创新,激发全市检察干警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文化保障。制度方面,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建立发展规划纲要,从精神、制度、物质三个层面,科学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实践方面,致力于检察文化深层次发展,最大化发挥检察文化功能,深挖内涵,拓展外延,精心开展有建设性、有意义的文化活动;人员方面,形成青年干警为主、全体干警参加的人员配置,为检察文化注入活力和朝气,形成团结一致的精神力量,打造富有生命力的检察文化;设施方面,建设形式与主题相一致,需求与功能相协调的硬件设施,适应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创新方面,注重加强检察新设备、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和检察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等智慧检务工程,与时俱进。

突出特色,打造文化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营口市检察机关注重将文化建设与传统文化、地方特色相结合,与各项检察工作有机统一同步开展,整体呈现出“和而不同,相生共荣”的建设局面。营口市检察院着眼于建设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体现法治精神、符合时代要求、突出检察特色、体现营口地域文化内涵的“清澈·营检”文化品牌,将其作为统领全市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主基调。各县区检察院向上联动、突出特色,盖州市检察院固本创新,创建“盖检·一方”检察品牌;大石桥市检察院传承传统,打造“诚信桥检”品牌;鲅鱼圈区检察院树立“山海林泉”品牌,通过科技强检,保护山、海、林、泉自然生态环境;站前区检察院致力于提升干警内外兼修素质,树立“知行站检”品牌;西市区检察院凝练地域文化精髓,挖掘文化元素与检察工作的融合点,树立“河海西检”品牌;老边区检察院注重人文关怀,弘扬“公正良善”的检察精神。

丰富载体,拓展建设力度

检察文化要从“人”出发,为“人”服务,目的是提升检察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因此,必须把满足干警的文化需求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关键。营口市检察机关通过不断丰富检察文化载体,充分激发干警的能动性和创造力,促进检察人员全面发展、检察事业全面进步。一是组建检察文化活动社团,相继成立了健美操、英语沙龙、书法、国画等社团。举办“喜迎二十大,翰墨颂辉煌”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精彩三月与自信、活力、美丽一起飞翔”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老中青三代干警“我眼中的升旗仪式”等活动,提升了团队凝聚力;二是发挥党群组织优势作用,积极发挥机关党委、工会、青委会、妇委会等党群组织的优势作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党性党风教育等主题实践教育,激发检察干警的拼搏奉献精神;三是拓展检察文化展示空间,加大投入,建设完善了图书室、荣誉室、党员活动室、书法活动室、健身房、篮球场等场所,及英语角、文化长廊、文化园地等空间,着力营造文化氛围;四是搭建检察文化宣传平台。“不平凡的营检,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干警原创院歌MV《清澈——营检之歌》,以正能量旋律弘扬营检人守护正义、奋发向上的宝贵精神。营口市检察院官方网站开设检察文化建设专栏,“两微一端”开设“营检·文化”栏目,登载检察文化动态,大力宣传检察文化建设成果。

协同发展,提升检察质效

最高检党组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营口市检察机关主动将检察文化深度融入检察业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的检察实践当中,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广泛凝聚社会法治共识、筑牢人民法治信仰。一是构筑“亲清”检企关系。主动融入争创国家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制定出台《营口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十项措施》等11项制度,专设12309检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开展“营口民营企业家日”、服务百家企业“五个一”等活动。二是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态化抓实刑事受害家庭关怀行动,组织党员干部逐案实地走访受害家庭。首创“司法救助+社会救助”衔接机制,以“如我有难”之心,联合教育、民政、人社、医疗保障、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在低保、就业、就学、心理辅导等方面开展综合帮扶,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三是推动树立案例意识。充分激发检察队伍的战斗力,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将典型案例成果作为检验办案成效的质量标准。2020年以来,办理的王某某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的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省院发出《致全省检察官的一封信》号召各地学习借鉴;李某信访十余年行政争议案、邓某上门听证案、退役军人家属王某国家司法救助案等17个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入选数量稳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营口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检察文化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作用,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奋力谱写营口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崭新篇章。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