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之三:为法治担当,行良法谋善治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法治担当,行良法谋善治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三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录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最鲜活的检察实践,也展现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体检察人的奋斗历程。”

“报告是写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在我看来,这是20多万检察人怀揣法治理想、勠力同心,一起创造出的检察业绩。”

“法律制定好,关键还得要落实到位。借助检察履职,不少‘沉睡’的法律规定被激活,这种从纸面到实践的转化,我们喜闻乐见。”

…………

一天半的时间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在此期间,记者走进多个小组审议现场,聆听代表审议、采访代表。代表们普遍认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检察工作凸显为法治担当的检察自觉,这源于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理解,也源自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笃信笃行,汇聚成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把纸面上的法律转化为实践中的法治”

对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及的“天津检察机关推动公交软件增加语音报站功能”这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天翊并不陌生。“我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它确实解决了视障人士出行难题。”顾天翊代表向记者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顾天翊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老年人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建筑物以及使用其附属设施、搭乘公共交通运输工具,获取、使用和交流信息,获得社会服务等提供便利。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公交站台并没有推行无障碍环境建设,导致视障人士出站难。

法律有规定,但没有落实,这个问题谁来推动解决?一番调查后,天津市检察机关主动召集有关部门进行磋商,最终推动在天津公交App上新增语音站牌播报功能,解决了视障人士出行难题。

“从这个履职故事中,我体会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力量,能把纸面上的法律转化为实践中的法治。”顾天翊代表说。

过去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983件,让爱无“碍”,共享美好生活。

把法律条文转化为法治实践,在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立中车轮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备件组组长郭红静看来,最典型的当数“正当防卫”。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立中车轮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备件组组长 郭红静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做一个勇敢的人,敢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如果正当防卫条款在那儿‘沉睡’,谁敢见义勇为,谁来弘扬社会正气?激活刑法正当防卫条款,不仅可以实现个案公正,更能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郭红静代表表示,“正当防卫”连续六年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可见最高检的良苦用心,就是要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弘扬社会正气。

“检察机关用法治守护了中华文脉。”注意到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及在城乡历史文化、红色资源、传统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检察履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杜薇给予了积极评价。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杜薇

从检察公益诉讼保护中华文脉的这一隅,杜薇代表也看到了检察事业的全局。杜薇代表表示,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法律实施,也塑造了全体检察干警为法治担当的职业品格,这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不竭动力。

立足法律监督,当好“把关人”

“检察官不仅要做犯罪的追诉者,还要做无辜的保护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付子堂注意到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及的陈仓抢劫再审抗诉案、毛某强奸杀人案等案件,“案例凸显了检察机关‘把关人’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付子堂

付子堂代表注意到会场之外,社会对案件的热议。“大家这么热议,就是因为检察履职做到了‘为法治担当’。检察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含糊,守好了公平正义的‘大门’。”付子堂代表表示,“为法治担当”既推动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也确保了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检察机关履职要铁面无私、不徇私情,但这并不意味着检察办案就是冷冰冰的。

“从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到集实体、程序、效果于一体的‘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一以贯之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表示,最高检提出不仅要在实体上、程序上实现公平正义,而且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发扬,体现了浓厚的民本思想。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 里赞

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对5.5万件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强化释法说理,维护司法权威”这一内容,里赞代表给予高度认可。

“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感,要求检察履职不能止于履行完检察办案程序,而是要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做实‘如我在诉’。”里赞代表表示,不支持监督申请后的释法说理,有助于维护司法权威,而且还能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

绘就检察事业发展新图景

“这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报告,也是一个体现检察担当、彰显司法为民的民生报告,更是一个敢于改革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的改革报告,我赞成这个报告。”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付子堂代表表示。

生活、工作都在重庆,付子堂代表很了解重庆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情况。“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是重庆市检察院创设的,实现了长江流域系统化、一体化、专业化司法保护。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检察公益诉讼范围更宽了、公共利益保护效果更好了、公益保护监督合力更大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检察公益诉讼大有可为!”

“最高检工作报告通篇聚焦法律监督,展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职责使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让正义虽久必至、虽远必达’等新理念新要求,让我们感受到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检察人员鲜明履职特征、检察工作新风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勇

“最高检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大局意识、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主题鲜明、实绩突出,充满检察温度和正能量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立书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肖立书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启未来。

付子堂代表表示,期待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为维护社会公益继续担当作为,不断完善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

“代表的肯定,是鼓舞,更是鞭策。报告是干出来的,这是20多万检察人怀揣法治理想、勠力同心,一起创造出的检察业绩。在接下来的检察履职中,我们更要以‘为法治担当’的自觉,持续开创检察工作的新局面。”作为一名来自检察机关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再滔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杨再滔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