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资讯
张军:回望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 坚定人民检察前行信心
时间:2019-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9月27日下午举办国史讲座第二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讲座时强调,历史好比一位长者,从与他的对话中可以活跃思维、启迪思想、发现真谛,要通过回顾新中国70年来走过的路,激励全体检察人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进。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   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为主题作专题辅导。他从准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的基本内涵、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起点和初心、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的奋斗和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等五个方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苦难辉煌的历程,重温了党史、新中国史的发展脉络,阐释了党的起点和初心,回顾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

  “回顾70年来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历程,回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司法制度、检察事业走过的历程,我们更坚信,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是检察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指引,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张军表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要以巩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特别是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把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

  “我们更坚信,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要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融入到血脉中。”张军强调,70年来,党中央始终对人民检察事业十分关心,党的领导是检察机关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定海神针”。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工作制度,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实实在在贯彻到检察办案各环节。

  “我们更坚信,以人民为中心是检察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追求,要一以贯之地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张军指出,人民检察70年的历史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历史,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历史。维护、保障、促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难事,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更坚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检察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职责,要全面充分地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张军表示,70年来,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始终未变。要牢记历史使命,把党和国家事业与检察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找准找实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聚焦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我们更坚信,党的建设是检察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张军强调,70年来,检察队伍从小到大、由大到强,为人民检察事业发展进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进入新时代,要加快更新思想观念、监督理念、管理办法,特别是要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到日常教育管理中,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检察队伍。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陈国庆,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讲座。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