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资讯
最高检通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时间:2019-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7月以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通报“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情况,发布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两周年典型案例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以来,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回复整改率达97.1%,绝大多数公益受损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

  张雪樵介绍说,自2017年7月1日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检察机关主要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保护、捍卫英烈尊严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同时稳妥积极探索拓展监督领域,为助力社会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布会透露,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0444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4534件,发布民事公益诉讼公告4224件,提起诉讼5911件。其中,共办理环境资源领域案件112250件,占办案总数的54.9%;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68867件,占办案总数的33.7%;针对政策性奖励、补贴、社保金、人防异地建设费等领域存在的发放、征收不规范问题,办理案件18465件,督促保护、收回各类国有财产价值67.5亿余元;针对欠缴土地出让金、闲置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和容积率等情形,办理案件4810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270.6亿元;共对54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通过发出公告或当面征询意见,促请英烈近亲属起诉,对未能提起诉讼的,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3件;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81件。

  据悉,2018年8月,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聚焦农贸市场及校园周边食品、网络餐饮、饮用水、保健食品药品以及速冻食品行业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集中发力。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166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2291件,提起诉讼1083件。其中,食品药品领域的办案数在全部案件中占比从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前的14.7%上升至目前的33.7%,促进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办案规模大幅提升、质效明显提高,重塑了公益诉讼案件结构。

  张雪樵表示,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两年多来,检察公益诉讼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和问题。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对公益的司法保护,聚焦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多办社会反映强烈的公益侵害案件,多办有影响的“硬骨头”案件。同时,探索拓展办案领域,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