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资讯
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1-10-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百年风华正茂 奋进新的征程 

  ——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百年风云激荡,百年风华正茂。7月1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万众瞩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大家反响热烈。

  坚定信念 永葆红色底色 

  最高人民检察院鲁谷办公区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依然坚如磐石、坚定前行。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动情地说。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总体感受为三个‘当’字:正当,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是执政正当性的红色基因;稳当,党善于把握大势、守正创新、稳中求进,稳步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担当,党在危难关头勇担民族、国家重任,同时注重自身反腐败,注重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青年,以历史大担当、大气魄最终赢得胜利。”最高检政治部队伍建设指导部部长周玉庆如是说。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值班人员在总值班室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百年大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倍加珍爱;百年大党成就辉煌,傲立世界,我们要坚定信念;百年大党昭示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砥砺前行……”最高检办公厅党总支副书记刘诗映表示,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实现了百年嬗变。作为办公厅的一名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政治为魂、服务为本,在新起点上助推党的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对全世界的自信宣告,也是对每位党员的谆谆嘱托。”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办公室主任赵玮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检心向党、检心为民,永葆红色的底色和本色,以忠诚、高质量履职践行责任和使命。

  “党这100年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喆说,作为新时代检察科技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努力、持续奋斗,自觉融入国家科技创新大局,积极服务检察事业发展全局,让科技强检切实发挥引领、助推作用,助力法律监督职责履行,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法律政策研究室、国际合作局、检务督察局、计划财务装备局、机关党委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牢记“人民”二字 践行检察人初心使命 

    

  最高人民检察院香山办公区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情深意远、直抵人心。

  毋庸置疑,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必须把“人民”永远摆在最高位置,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应当努力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持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百年大党,百年奋斗,百年辉煌!”作为一名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既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感到振奋,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表示,重罪检察部门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一位党员的嘱托,牢记和践行建党精神,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捍卫党的尊严,恪尽职守,与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侵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看来,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要坚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心中时刻牢记“人民”二字,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以求极致的精神和求其上的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案,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来践行检察人的初心使命。

  “民事检察是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的一项检察业务。”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民事检察部门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心怀“国之大者”,把党中央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好,在具体办案中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把民事检察的制度优势发挥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温情,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心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我们党铸就的百年辉煌,更加深刻感受到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在新起点上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坚定决心,引领和激励我们自觉融入党的伟大事业,永远跟党走。”最高检第九检察厅主办检察官郭斐飞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为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护航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工作求极致 解决好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论述在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内心中产生极大震动。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又是起点。”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表示,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总书记对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指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围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初心易得、使命难守。”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指出,作为检察机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控申检察部门要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每一位信访群众都当作我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对人民群众不服司法机关处理决定的每一起申诉案件,都要通过公开听证、检察长亲自办案等对群众做充分的释法说理,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群众,全面推行司法救助,在法理情之外还要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要通过我们求极致的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党领导下的检察工作的司法温度。

  增强使命感 贡献青春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回想起22年前入党的情形,最高检第三检察厅检察官竹莹莹湿了眼眶。她说,共产党员的身份是自己最大的光荣与骄傲。如今身逢盛世,感念在党的领导下,美好时代成就诸多如她般胸怀法治梦想、检察理想的年轻人,在工作中践行初心,在履职中贡献力量,“点滴汇聚,江河磅礴,坚信有着九千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定能穿过岁月,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刻感受到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的党历经风雨百年砥柱人间的波澜壮阔。”最高检第七检察厅检察官助理崔晔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人,誓将伟大的建党精神融入骨血、继承下去,坚守法治信仰,在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之路上,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遍地开花结果”,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做实行政检察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今天的盛典,见证了一个充满自豪感的伟大时刻。”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官助理施方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描绘了一幅青春飞扬的画卷,令大家看到了百年大党的团结奋进、广大党员的意气风发。作为一名党员,她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亲历党的最高规格庆祝大会,沉浸在现场庄严热烈的气氛中,我为祖国的强盛、自信而深感骄傲。”新闻办公室新闻宣传处副处长陈舒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有了新的使命、新的目标,唯有激荡青春热血、牢记宗旨理念、保持拼搏姿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方能在这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答卷”里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北斗星的光来自百年前,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也正是被百年前的那道光照亮。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犹如北斗星,指引着中国前行的方向。”作为采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记者,检察日报社采访评论部记者闫晶晶难掩激动之情。她说,革命年代记者的笔是保家卫国的“武器”,新时代的我们要传承革命精神,铸就“铁肩辣手”,为法治中国、为检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国家检察官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和同期培训学员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中心、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检察出版社、检察理论研究所的青年党员干部也都纷纷表示,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伟大实践之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职业尊荣感,通过学习找差距、知不足,经风雨、长才干,在新的征程上,为新时代检察事业贡献光与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作者:徐日丹 戴佳 史兆琨 李春薇 孙风娟 于潇 刘亭亭 单鸽 图片:程丁 钟心宇)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