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吉林省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郭恩慧:他将延长的生命献与办案一线
时间:2019-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把事业当生命,用执著抗病魔。”这是评选“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时,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对郭恩慧的推荐词。而在这背后,是新时期检察英模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与检察相伴的感人事迹。

  

  

  2009年4月,干了整整10年公诉科科长的郭恩慧被提拔为副检察长。也正是在这一年,郭恩慧被查出患有肾癌且已是晚期。医生给他下了只能活一年的判决书,而他,却硬是将生命延长了9个年头,至今仍工作在办案一线。医生说,他创造了医学史上的奇迹。而他却说:“工作是最好的药方,我是把工作化为力量与病魔抗争。”

  2017年9月,郭恩慧获得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这是铁路检察系统第一次有人获此殊荣。

  “生而有涯,尽燃风华”。郭恩慧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片尾的这句话是其最真实的写照。

  从人民教师到人民检察官的跨界转型

  

  

  1965年3月,郭恩慧出生于吉林省敦化市。1984年7月,数学专业毕业的他成为吉林铁路分局图们铁路第一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1990年8月,郭恩慧调入图们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检察工作,提高业务能力,他积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师专毕业,又当过教师,有一定的学习基础,再加上他有一种刻苦的精神和毅力,经过几年的自学,郭恩慧很快获得了吉林大学法律本科毕业证书。他的学习成绩是延边地区自考助读班百余名学员中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全部考科一次过关的学员。经过不懈努力,他逐渐成为法律专业的行家里手,在办公室工作了一年就调入了公诉科,从科员直至科长再至副检察长,完成了一名教师到检察官的华丽蜕变。

  1995年,图们检察院反贪科查获了原图们列车段段长王某受贿案,这是图们检察院建院以来查获的第一起要案。

  自侦部门将此案移送到公诉科后,院领导经过再三斟酌,最后还是将此案交给了郭恩慧。当时他是公诉科年龄最小、级别最低、工作时间最短、经验最少的一个。而犯罪嫌疑人社会关系极其复杂。因此有人劝他:“王某不仅资历深,而且此人手眼通天,能量极大,主要证人受恐吓,不利因素很多,你可要慎重考虑!”

  尽管如此,郭恩慧依然义无反顾,毫不退缩,毅然决然地接手此案。他力排金钱诱惑及亲朋好友的干扰,根据受贿案容易翻供的特点,对自侦部门认定的6起犯罪事实进行逐笔核查,依法调整固定证据,对其中牟利不明显的两笔两千元的事实进行了补充侦查,堵塞了漏洞,稳定了证据。在此基础上,他又认真作了出庭准备。公诉词几易其稿、反复推敲,既讲透法理观点,又重视法制宣传,抓住群众反响大的特点,张反腐败之气势,树检察机关之威信。对于答辩内容,他努力把观点和问题想全想透,做到胸有成竹。

  开庭当天,400多名干部群众到场旁听。面对资深并作无罪辩护的律师,他进行了有理、有力、有节的答辩。法庭最终以公诉人认定的受贿事实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旁听的干部群众对公诉人在庭审中的出色表现给予很高的评价。此案的审判结果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面对大要案,郭恩慧凭着对法律的忠诚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勇往直前,靠着坚强的意志和对证据的执著取得成功,他也在此案中得到锻炼。

  此后,凭借出色的专业能力,郭恩慧一步步成为图们铁路运输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并且一干就是10年,直到2009年被任命为图们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两个月后,一纸调令,他被任命为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厄运突至 他用坚守对抗病魔

  面对全新的岗位、陌生的城市,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带着对工作的高度热忱,前往长春开始全新的生活。

  然而,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2009年12月,郭恩慧被查出患肾癌且已是晚期,正准备手术时,医生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经医院会诊,医生对他的肺部和右肾分别做了切除手术。做完手术的主治医生对他的病情直摇头:“根据多年临床经验,保养好,最多可以活一年。”

  没有唉叹,没有消沉,手术做完一个多月,郭恩慧就返回工作岗位开始实施他的工作规划。

  “回到岗位后能够努力坚持上班,保质保量完成了案件自查自检工作,研究专项工作1次,组织委员学习业务研讨7次,完成重点案件督察32件,办理内部制约案件5件,发出案件质量预警通告3次,检委会立会28次……全部进行了实体审查,总体上工作量大,但基础资料及管理未出现任何差错。”这是郭恩慧2010年度分管案件管理工作时所作的记录。

  一进入工作岗位,郭恩慧从没把自己当成病人。2015年检察改革后,院里把职务犯罪控申检察工作交由他分管。这项工作包括反贪、反渎、预防和控申等多项内容,可以说是全院分量最重的工作之一。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常常连轴转。特别是侦办职务犯罪案件,除了统筹指挥调度外,他还与同事一起外出侦查,和他们一样冲到一线抓捕,与同事肩并肩战斗准备提审材料。

  2016年是办案最紧张阶段,一般一出差就是一个多月。他的病最怕封闭的车厢,他就让同事开车,自己赶乘火车,两个小时下车透透气,再接着赶乘下一列火车……这一年,他带领他的反贪团队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跻身全国铁检院前列。

  2017年3月,他在工作中咳血,病情一度加重,身体也极度虚弱,被迫在家中休息。检察长刘伟华到他家中探望,两人谈起工作,竟一谈两个多小时,根本看不出眼前是一位病重患者。等客人一走,他就决定要去上班,他说:“工作才是治病的最好药方。”第二天一大早,郭恩慧就精神饱满地踏上了上班路。

  很多人都劝他休息养病,他说:“我就是要用超常的工作状态来维持自己的生活状态。我的生命不多了,休息是更大的浪费。与其在病床上等死,不如迎接新一天的挑战。”

  较真是他工作中最显著的标签

  “郭恩慧这个人优点是较真,缺点就是太较真,特别是在办案上,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他都不依不饶。”与他共事10多年的长春铁检院检察长刘伟华这样评价他。

  不久前,郭恩慧带办案组查办一起上级交办的行贿案。案件侦结后,在对案件定性为个人行贿还是单位行贿的问题上,郭恩慧与院分管刑事检察工作的一名院领导产生了意见分歧,俩人在会上会下多次争辩,弄得面红耳赤。虽然争辩到最后尚没有结果,但大家真正领略了他“较真”的劲头。

  “俩人都是班子成员,争辩归争辩,但都为了工作,没有私心。”了解郭恩慧的检察长刘伟华说,“我就信任他这股较真劲儿,案子交他手里,党组放心。”

  2016年5月,分管反贪工作的郭恩慧带办案组查办一起行贿案,发现铁路某车务段一名公务人员存在受贿嫌疑,办案人员立即联系犯罪嫌疑人所在单位领导,要求他们将嫌疑人带到检察院配合调查。然而,嫌疑人却意外失联。

  第二天,该单位分管领导和总会计师主动来到检察院,点名找郭恩慧。面对面坐下后,来人声称是向检察院领导“汇报情况”,并主动交代问题,说单位为了平复一笔财务账,才让这名工作人员在账上做了手脚,表示一定要纠正错误。

  多年从事反贪工作的郭恩慧一眼识破对方的“障眼法”,他知道,来人绝非简单的“汇报”,而是前来打探案件口风的。如果自己顺着对方的说法讲下去,办案的真实意图就会被对方探知。郭恩慧巧妙避开对方主动提出的话题,继而较起真来。他抛出嫌疑人为何失联、谁向嫌疑人通风报信这一话题,层层追问、步步紧逼,一番斗智斗勇,来人满脸通红、汗珠直落,走的时候竟两腿发抖。郭恩慧看出端倪,建议院党组坚决查办此案。

  不久,失联的嫌疑人得以归案,郭恩慧带领办案团队连续奋战13天,终于查实公务人员受贿犯罪事实,使这些身处基层的“蝇”贪受到应有惩罚。

  “师专学的是数学专业,毕业后当中学数学老师,进入检察机关前任学校的教导主任,在我看来,办案就像数学运算一样,决不能有丝毫误差。”谈起自己爱较真的“毛病”,郭恩慧说。

  提起郭恩慧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坚强意志,刘伟华说:“把郭恩慧同志选树为优秀典型,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2017年,上级将李某涉嫌重大职务犯罪的案件线索交给长春铁检院查办。接到任务后,郭恩慧立即带领干警辗转于深圳、天津、河北等地展开调查。“当时是倾全院之力在办这个案子,他一个人出差就有近三个月时间。”提起抽丝剥茧、举步维艰的办案过程,刘伟华记忆犹新。

  那段时间,由于长时间劳累,郭恩慧出现了咳血症状。妻子得知情况后怕他有个三长两短,从长春赶到办案地点看他,让他回长春治疗。然而,陪了他几天后,妻子还是拗不过他,也只得由着他了。

  他就是这样一个只顾工作不顾“命”的人。2018年监察委改革,人员转隶后,郭恩慧分管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对他来说,这是一项全新业务。梳理分管的工作后,郭恩慧发现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存在“漏洞”,于是决定将2006年以来办理过的6起典型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逐一再审查一遍,最终使这6起案件得到纠正。2017年3月,最高检铁检厅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评选的22起优秀案件中,长春铁检院报送的4个案件1个被评为精品、1个被评为优秀。

  “这个成绩是对我们院工作的认可,我感到很欣慰。”提起这些工作业绩,郭恩慧眼中总是泛起光芒,“以前从事反贪工作,咱把工作干好;现在从事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工作,一定也能干到最好!”

  就是凭这股“较真”劲儿,从检28年来,他办理的案子不计其数,却没有一起冤案、错案、瑕疵案。

  感恩是他为人最闪耀的光环

  “感恩组织给了我工作的机会,感恩同事的鼓励让我有工作动力,感恩亲人的陪伴给了我精神力量。”郭恩慧在日记中写道。

  “他就像一个带兵打仗的将军,不管什么工作,他会喊‘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干警李诗龙说。反贪工作很多案子都在凌晨突破,随后押送到看守所,再返程还需要两三个小时。可是每次押解,郭恩慧都坚持带车去,他常说:“年轻人觉多,尤其是凌晨以后更爱犯困,越是到最后越不能放松,我年纪大觉少。”

  2015年以来,反贪“拍蝇”工作进入快车道,而仅有28名干警的长春铁检院一时“人少案多”,工作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很多干警休息时间很少,郭恩慧呵护干警的心思更细了。

  一次,刚入院工作两年的李诗龙在饭堂吃午饭,餐具没来得洗就接电话处理业务去了。到了晚上,他发现餐具洗得非常干净,整洁地摆放在餐具柜上。一打听,才知道是郭恩慧给洗的。像这样的事儿,在郭恩慧身上早已习以为常。事情虽小,但在干警们看来却是满满的正能量。

  作为分管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如果稍稍有点私心,可用权力为自己办很多事儿,可他从来都不沾这个边。他的妻子是医生,至今还在老家敦化的医院工作,为妻子调转工作的念头他动过,但他最终还是放弃了。

  这些年治病开销极大,家里的生活相当拮据,2018年年初,妻子提出要卖掉长春的房子。尽管这样,他也没动过一丝用权力谋利的念头。

  “权力是组织给的,我怎么能为了自己拿权力作交易呢?”郭恩慧这样说道。

  正因这样,他活得坦然、坦荡,心底无私天地宽,也因此活出了生活的精彩。“我的精彩离不开妻子,离不开儿子。”谈起家庭,郭恩慧内心满是温情。

  大爱无言 永不言弃

  郭恩慧在图们检察院工作时,家在200公里以外的敦化市,他的妻子当时在敦化市林业局职工医院工作,两人常年处于两地生活的状态。在他的办公室中,比别人多了一张单人床,办公室就是他第二个“家”。

  郭恩慧调往长春铁检院后,同妻子仍旧只能做“周末夫妻”,哪怕是在郭恩慧被查出癌症后,这种状态仍未改变。

  “我们想保持正常的状态,不管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我不想被当成一个病人,这也是我对抗病魔的良方。”郭恩慧说。

  而他的妻子也有同样的想法。许多人不理解,说老郭病成那样了,为什么不让他在家好好休养,怎么还放他到单位上班?他的妻子却表示:喜欢工作就让他去吧,总比躺在家里遭受病痛折磨要强。

  郭恩慧永远忘不了他在北京治疗期间的经历。一天,他独自一人在北京检查身体,专家建议他再去上海看看。走出友谊医院,走在大栅栏古街上,他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路在何方。想去古街的老影院看场电影,怕心有旁骛入不进去;走进药店和坐堂专家聊会儿,专家却只在推介产品;即使站在北京宽阔的广场上,郭恩慧心情还是十分压抑和悲伤。是啊,任何人面对癌症,怎能不怕?这时郭恩慧想起了家中的妻子和儿子,想到了他热爱的检察事业。家人等着他去照顾,工作等着他去完成,怕并不能解决问题,他不能被病魔击倒,只有勇敢面对才能解决问题。他要重整旗鼓,要治病,要活下去,更要为家庭、为事业继续奋斗,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光彩。

  “这么多年,最对不起的人就是我妻子,她为了我和这个家付出了太多。”谈到妻子,郭恩慧眼圈红了,“这些年,不但家里积蓄全没了,还要拖累妻子跟着受苦。”

  对于郭恩慧9年来创造的“医学奇迹”,他的主治医生说:“如果说给这个奇迹一个合理解释的话,应该是顽强的意志加执著的追求才使病魔望而却步的。”

  没有人知道他还能坚持多久,但他只会在对抗病魔的路上坚定地走着,决不放弃。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