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40年光荣与梦想 映像岁月|争向潮头立: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有为有位
时间:2019-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是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根本目的,是全部检察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周年之际,自贸区举办了“普利策大师眼中的自贸区”摄影活动。活动期间,国际知名摄影家韦恩·埃文斯(左一)在自贸区对外联络局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自贸区检察室,他把镜头对准了自贸区检察特色工作。 

  当天,韦恩·埃文斯通过译员在与几位检察官交流摄影创作构想时,了解到检察机关为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的工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服务。韦恩·埃文斯把自己拍摄的一组主题图片定名为“护航”。本报通讯员潘文婕 夏林杰摄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方成大事。

  2013年9月29日,我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浦东正式宣告成立。为服务和保障自贸区建设,上海市检察院随即设立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领导小组,并于同年11月5日组建了上海市检察院派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室。

  5年来,上海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色、适应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的检察工作机制,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这,只是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一个缩影。

  逐浪潮头,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 

  上海市检察院派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室引来了外国友人的好奇和关注。2016年,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周年之际,自贸区举办了“普利策大师眼中的自贸区”摄影活动。活动期间,国际知名摄影家韦恩·埃文斯在自贸区对外联络局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自贸区检察室,他把镜头对准了自贸区检察特色工作。

  当天,韦恩·埃文斯通过译员在与几位检察官交流摄影创作构想时,了解到检察机关为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的工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韦恩·埃文斯把自己拍摄的一组主题图片定名为“护航”。

  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根本目的,是全部检察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直以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位置、体现价值,做到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履职尽责,在积极参与中有效作为。

  为服务国有企业改革,最高检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的意见》,提出了“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的8条服务措施。各级检察机关主动深入国有企业调查研究,认真倾听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受到企业界的欢迎。

  为保障和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各级检察机关围绕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结合本地区实际,深入调研,改进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的意见,努力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加强和推进检察援藏、援疆工作的意见,完善对口援助机制,从业务、人才、资金等方面加大对西藏、新疆检察机关的支持力度,服务西藏、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健康中国、“一带一路”、三大攻坚战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上有所思,下有所动。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履职尽责,做到件件有举措,事事有回应。

  ——2014年2月,最高检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意见》,提出“六个围绕”,把检察工作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谋划和推进。

  ——2015年1月,最高检出台《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9个方面42条,细化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2016年10月,最高检对外发布《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检察机关把保护“青山绿水”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医疗卫生秩序作为重要职责,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全力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7年12月,最高检发布《关于进一步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方向、重点,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构建功能多元、方式多元、效果多元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新格局。

  ——2018年6月,最高检发布《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将参与和保障“三大攻坚战”作为当前和今后三年的重点任务,坚持以办案为中心,通过设立专业化办案组织和指定专门办案人员,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办案力度,努力为“三大攻坚战”顺利推进提供优质法治环境和司法保障。

  40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推进、部署到哪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就跟到哪里。2015年1月16日、2016年1月7日、2017年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对最高检党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给予肯定。

  张军检察长在今年7月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指出,“顾大局,已经成为检察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赢得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严惩犯罪,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经济建设,一直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如何服务经济建设、保障改革开放顺利进行,检察机关主动思考、主动作为。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逐渐向市场经济转变,在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走私贩私、贪污受贿、投机诈骗、盗窃国家和集体财产等犯罪活动明显增多,在少数地区、少数人员中还相当猖獗。

  在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领导下,各级检察机关将打击经济犯罪作为重要任务,加大打击力度,维护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把服务大局落实到司法办案中,以雷霆万钧之势严惩了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王仲贪污受贿案正是这一时期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件。

  1982年12月21日,原中共海丰县委书记、中共汕头地委政法委副主任王仲,因贪污、受贿案,经广东省检察院侦查后,由广东省检察院汕头地区分院向汕头地区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王仲在海丰县工作期间,侵吞缉私物资、受贿索贿的总金额达6.9万余元,这在改革开放初期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汕头地区中级法院依法判处王仲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83年1月,王仲被法院执行死刑。王仲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因贪污腐败被枪毙的县委书记,其腐败行为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因此,王仲一案被人称为“改革开放第一案”。

  之后,最高检一直把严惩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保卫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作为检察工作重中之重。

  1988年4月,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在向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指出,5年来,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偷税抗税和假冒商标等犯罪案件15.5万多件,追回赃款、赃物折价共计16.3亿元。通过办案,维护了社会主义经济秩序,促进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1988年第四季度,最高检分析了打击经济犯罪的情况,针对贪污、贿赂犯罪在经济犯罪中所占比例大、危害严重的客观实际,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和国家法律的规定,及时调整工作部署,确定把反贪污、贿赂斗争列为打击经济犯罪的第一位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

  1988年至1992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21万多件,追缴赃款赃物计人民币25.8亿元。

  …… 

  40年来,检察机关依法查办了大批严重经济犯罪案件,为保障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护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精准定位,新时代争作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具有全局性转折意义新趋势重大判断——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如何有效应对新常态下出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最高检给出的答案是:平等保护市场各类主体合法权益,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依法惩治犯罪者,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教育失误者。

  2016年2月19日,最高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着力点,坚持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

  有了平等包容的市场环境,更需要源源不竭的创新活力和生生不息的改革动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万众创新、万众创业如火如荼,“中国创新”“中国创造”举世瞩目。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全国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找准保障、促进和服务创新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6年7月,最高检出台实施保障科技创新“15条意见”,其中特别强调加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保障科技创新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动力。

  2017年12月12日,最高检对外公布《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强调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在最高检的统一指导下,各地检察机关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犯罪,同时,对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界限不清的,慎重妥善处理,防止把一般违法违纪、工作失误甚至改革创新简单视同为犯罪,获得社会各界称赞。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展望未来,全国检察机关更要勇立潮头、奋勇当先,与国家大局同频共振,为人民福祉跋滩涉险,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